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

開店好浪漫?! 談109年國中會考寫作「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」的引導語



109國中教育會考的作文題目是「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」。就題目難度來看,教師認為這次的題目不難,學生可以從生活取材,與興趣結合,學生也認為題目很簡單,容易發揮。
新聞1   新聞2

三方面可見命題者用心


本次命題者煞費苦心。首先,題目四則圖文範例思想正向,包容健忘、鼓勵閱讀、服務鄉里、以花傳情,符合大型測驗萬年不敗的正能量思想取向。

其次,題目利用範例提示文章該怎麼構思。這個題目要拿四級分不太難,學生逛過店鋪,也都有喜歡的事物,寫一間理想中的店應無問題,但若想得高分,則應具體描述店內樣貌,將店鋪設計與開店初衷恰當結合,凸顯個人理念。以寫深夜食堂為例,一家能讓客人娓娓道出生命經歷的店,每道菜餚背後有一段故事,這樣的店有機會讓閱卷老師眼睛一亮(假如深夜食堂梗還沒被玩爛的話)。但這家深夜食堂若只因作者半夜容易肚餓而設,這麼單純的想法要鋪展出層次,恐怕不容易。有鑑於此,命題者在四則範例中埋了包容梗、閱讀梗、服務梗、傳情梗,就是指點學生好好想自己的梗,千萬不要簡單地認為「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」。

109會考寫作測驗試題

第三,這四家店有網路(花店)、有實體(餐廳),有移動式(行動雜貨店),也有幻想式(每星期只賣同一本書的書店),廣泛舉例意在拓寬學生思路,命題者確實用心良苦。


開店好浪漫?!


看了今年作文題中四則引導圖文,我心裡打了個突。連我這般商業概念薄弱的人都知道,四家店裡面三家有問題吧?


引導語示範這些天馬行空的店,我想命題端是故意的。它明白揭示:本題不評量現實生活中的可行性。從測驗項目來看,這次考的是寫作能力,不是創業能力;從閱卷者來看,國文老師應該沒辦法衡量一個開店方案是否可行,所以評分標準不含此項;從受試者來看,要求一位國三生寫開店計畫案,太過殘酷,所以這次作文可以超現實,讓學生盡情想像。

只是,有價值的創意應建立在可實現的基礎上吧?若考生文辭優美流暢,妙筆生花,卻流於信口開河,講了些不切實際的囈語,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好文章。考生作答大致上不會這麼極端,但引導語呈現「開店者一廂情願」的浪漫想像,應無疑問。

教育要把孩子帶到什麼方向呢?開店需要嚴肅思考,還是一件浪漫的想像?15歲能不能運用所學,抒發實用性的創意?學校教授的內容,足以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開店嗎?

只是一個寫作題目,或許不用吹毛求疵,學生能寫,老師能改,能力恰當區分開來就是最佳結果。我猜測這個題目用以鑑別考生能力,應無問題。

雖說本次指導語不致影響大局,但仍是小疵。指導語宜接地氣,不宜太夢幻。學生寫作成果若缺乏可行 性,尚可接受,但指導語率先出格,而且有兩則示範到了過度奇幻的境地,頗值得商榷,應減少其中為理想服務的傾向,適度納入現實面考量。

唉,我怎麼這麼世故,但我得生存哪。我曾想開一間綠意在屋內蔓延的咖啡店,一家像costco般應有盡有的賣場,一家走英國居家風格的生活雜物店......只敢在夢裡開著呢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