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

晚霞似錦

 --魂影夢謙新春團拜:世界咖啡館





福哥演講

憲哥宣布今晚特別來賓是福哥,我錯愕了。
他們是同台飆課的老搭檔,卻壓根兒沒料到今晚也是請他。以為要看清新小品,電視台卻播大時代劇,令人措手不及。
不知福哥今天出什麼招?
上場前,福哥先調整座位與轉燈泡調燈光。這些經典橋段我還沒親眼見過,若非後面的故事太動人,這「終於看到了」的心情,或許是值得笑談的花絮。
(趙耿頡攝影)

福哥說自己的故事。
劇情起伏跌宕,聽眾情緒與時張弛,驚訝、懸心、發笑,福哥是個說故事的好手。但講述者本身的情緒是頗為克制的。大量敘事,鮮少抒情,事件搭配一幀幀生活照片,理性實證,你得在雪泥鴻爪間想像、填補、體會敘述者內心的茶壺風暴。試遍各種方法,只為谷底翻身,殺出一條血路──這種煽情的言語合該留給小說家,福哥只說「為了生活」。這平淡的四個字滋味難辨、似輕實重,成了一只克制內心情緒的壺蓋,我們只能從壺嘴逸出的輕煙猜測內裡煎熬如沸。
他是一個鐵錚錚地,不隨便哭難訴苦的漢子。
我不喜歡自己像個哭點低的觀眾,左顧右盼,情緒抽離,都是避免自己當流淚傻子的好辦法。福哥講完,憲哥上場接手三五分鐘之時,黔驢技窮的我還是有淚逸出眼角,靜靜地滑落。
今晚福哥說自己的故事,未達三五好友剪燭長談般親密,卻也有種接近談心的氛圍。自剖式講題看似容易取材,其實人人迴避,太過近身的經歷血淋淋地,很多作家寧可描寫所見所聞,指桑罵槐,也不願意對著鏡子揭痂剜瘡,無所遁形。講「上台的技術」多麼安全,誰不希望旁人看見這種專業形象、利落身影?
我想起前幾日憲哥的文章〈該怎麼離職才漂亮?〉,裡面也提及自己不夠圓融的過往,另一種輕描淡寫的自剖。只要是人,都會犯錯。我不喜歡拜神,神佛已經修鍊金身,成了木雕泥塑,我喜歡遇見人,聽聽他們從刀槍沙礫中滾過來的故事,散發堅毅光彩,最後還能保有三分體諒,七分寬容。
為什麼要創辦憲福講私塾?因為自己跌跌撞撞,苦撐了五年。有幾個人撐得了五年?──福哥這一席話,在我看來,幾近佛前發願的慈悲。
我幾乎忘了自己有過一個夢。聽過福哥的課,我一直想知道他經歷了哪些才會成功?這個夢我不會開口要求、也難有機會達成。今晚竟然粲然實現。
錯愕的來賓,驚喜的結局。




世界咖啡館


  這活動從名稱到實施都十分別緻,想出來的人得有幾分鬼才。
大夥兒圍成一個又一個圓,圓心是各有專精的桌長。喝咖啡般的情調,各式各樣的話題,正宜輕談小聊,淺斟低吟。客人如魚戲蓮葉般穿梭來去,舊識新朋,忽聚忽散,緣起緣滅,桌長一貫笑靨相迎,握手送別,雖然沒有真的咖啡,但這宜人的氣氛,就像行道綠蔭旁的露天咖啡廳,人看風景,人也是風景。
魚兒在蓮葉間吐著泡泡,交換觀點或故事,看書、旅遊、職場、親子、出版、攝影……,嬉戲其間,人人都是一尾友善的魚。福哥的故事打中一位舊識的心,同樣36歲,同樣創業;一樣的故事也打中另一位新朋友,她正遇轉職的抉擇。我還聽見某大咖講師將不合作學員送出場的軼事,人人嗤嗤輕笑,此非常人所能為之。我也聽見另一則感人的故事,一個看似簡單的抉擇,竟成就一段母子緣分,圓滿另一個人的生命。我眼角又不爭氣地濕潤了。
今晚最最好喝的,就是這些滲透朋友情誼的咖啡。
      王誠一醫師轉述憲哥一段話,令我印象深刻:
「一個課程的成功,關鍵並不在老師多強、午餐多好甚或是無敵的理論,而是在學員。這道理或許大家都知道,但問題是,如何讓一群很挑剔的學員聚在一起,而他們還會願意奮鬥努力,自我調整腳步,努力前進,關鍵絕對不是老師,而是『環境』。環境的創造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困難,不是靠一兩位大神就能擺平的,而是一種激勵模式,就好像M=EIV的概念一般,要學員很清楚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這一點,王永福出現的場合就有這種神奇魔力。」
對某些人來說,一旦功成名就,名利或許已經不那麼重要,看的是格局。謝謝王醫師的轉述,謝謝今晚憲哥穿針引線,成立社團的格局與前瞻遠識

憲哥說,他沒看見福哥簡報上的晚年運勢。上面有「晚霞似錦」四個字。傳說晚霞是織女們的作品,一群織女營造滿天如錦霞光。一個織工何其寂寞,一群織工相聚品嚐咖啡、揮灑雲彩,熱鬧華麗。
這一夜,我們短暫交會,彼此映照,一起織就一匹如錦的夢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