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

孩子成績不如意?家長先不用爆血管!(二)




這年頭,每個孩子都是寶,教育不能少,沒人想要考不好。


面對一些莫名被扣分的考題,即使是三年級小朋友,亦會露出憤憤不平之意。如果老師永遠維持原答案,又無法說服學生,小孩會漸漸對大人們灰心吧?我小孩勉強可以接受幾分之差,或許跟我對待題目的態度有關,但他還是會運用假設語氣:「好討厭,如果這些題目送分,我就可以......。」


唉,這些分數算了吧。 小孩在老師手上,我才不想跟學校老師火拼,上前捋虎鬚呢。


我只敢在部落格分享試題,回顧小孩怎麼穿越這些題目叢林生存至今。



題目亂抄課本內容


小學考題常常直接擷取課本資訊,懶得花心思換個情境。更糟的是,抄也不好好抄,例如下面的例子。


[社會] 小學三年級 
是非題:
( )協助整理學校圖書館的書籍或借閱工作,也是學校自治活動之一。

本題預設答案是O。仔細想想,生活中太多可能性了。工讀生整理書籍,應該不算自治活動吧?臨時被老師指派整理書籍,也不算學生自治活動吧?我把小孩的課本拿來瞧瞧,原來課本以整理圖書為例說明自治活動,於是考卷照抄,請見下圖紅框處。



此題抄得沒技巧,課本載明「圖書志工隊」協助整理圖書館書籍(這才是自治組織嘛),考題卻將之略去,造成答題困擾。


小孩認為題目訊息不完整,所以沒打O算它對,我應該偷偷感到高興吧?


再看自然科考題。


[自然]小學三年級
是非題
( )要證明物體裡是否有空氣存在,可以把物體放進水中,觀察有沒有氣泡產生。


小孩這題被扣分,頗不甘心,他說:「這方法不一定能證明吧,所以我沒有打O。」我也很疑惑。如果一個實心大玻璃球中包含數個微小氣泡,放到水中,我能觀察到氣泡嗎冒出?


原來命題者又抄課本,課本範例把海綿放進水中觀察氣泡,題目東施效顰,害得小孩無從判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出題的大爺,為了題目周延,您總可以把海綿寫出來,或改為沒封死的空保特瓶,別使用「物體」這等總稱吧?


我懷疑出版社只肯找工讀生命題,連學校老師都沒請。小孩如果順利答對,是不是想太少?


「解決問題」



[社會]小學三年級
選擇題:
當家人因意見不同而發生爭執時,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驟是什麼?(1)瞭解問題 (2)面對問題 (3)實踐行動 (4)討論方法
第一次見到這題目,我懵了。答案該選什麼?
課本教導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
小孩答錯這題,理由是:「都知道因為意見不同而發生爭執,已經面對問題了吧?接下來應該進行第二步『了解問題』不是嗎?」

該怪小孩課本沒背熟?(看起來又是抄課本內容出題)

我想不透把問題解決四步驟命成這麼死板的記憶題有什麼好處。課本教導學生解決問題四步驟,乃希望透過教學,將之應用於生活。若只須死記,我還不如背「沖脫泡蓋送」呢。


因為題目抄課本,課本寫法也值得討論。課本帶入問題解決步驟的過程太草率、太扁平,情境應可給得更完整,例如:增加背景故事、人物對話,鋪墊出「尚未面對問題」的情境,而不是簡單一句「意見不同而發生爭執」草草帶過。

答錯題目,也是一項禮物



孩子題目錯了,我會先問為什麼。藉由題目討論,可以觀察孩子思考方向,有時候還真是題目設計不夠周延。

選擇題、是非題的答案敘述,通常是「命題者認為對的」,答題者的思考方向有可能不一樣。

有自己的想法又能言之成理,就值得鼓勵。


看考題是娛樂,簽成績單是修鍊



早期的我,會責怪學校怎麼拿不嚴謹的考題給小孩寫,老師不檢查的嗎?現在的我,多半能一笑置之。學校老師檢討考卷遇到怪題目,既要維持原答案,又要維持專業顏面,老師辛苦了。


遇到有瑕疵的試題,我會告訴孩子:「這種題目錯了沒關係。」成績是其次,不須為了模稜兩可的答案,一點分數,鬧得雞犬不寧。


家長輕鬆以對,小孩也不會緊如弓弦。人生嘛,怎麼會只有這考試呢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