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寫出,是發揮影響力的第一步(一)


(憲福育創「寫出影響力」課程第一梯)


(一)記敘與描寫──回憶裡閃動的光影





何社長

「論寫作」是個難以駕馭的大題目,短時間作寬題,有能耐有膽識才敢出馬單挑。收到課前通知,看到何社長兩小時「論寫作」,還真忖度不出該要從哪兒論起。


開課當日,何社長寥寥數語暖身,不說廢話,部隊便從廣闊平原開出,呈矩形方陣浩浩蕩蕩殺來,理論陳述在前,實作經驗在後,層次井然,邏輯嚴密。聽他演講布陣就像看他的文章,條理清晰分明,想透了才說,經緯絲毫不亂。定義、要素、文體、實作,由宏觀架構論及細部內容,分層鋪敘,兩小時順利掃蕩台下聽眾,扎扎實實論一回寫作。說話屬言簡意賅一類,極少冗言贅字,與文章差異唯在稍微口語。難怪何社長說自己寫千字文差不多一盞茶時分,援筆立就,原來他平時說話就在練寫作,不浪費時間字句。何社長另一特色是不在陳言舊談裡推磨,直接談自己的經驗。聽一位筆耕數十載、要言不煩的寫手談寫作,結論往往一針見血,值得深思體會;聽一位出版人、部落客談市場談經驗,又有從筆耕走向現實世界的不同領悟。

何社長上課屬文火慢燉型。課程前三分之一我乖乖聽理論記筆記,待何社長分享自己文章與創作緣起,有一隻蝴蝶便隨著文章題目翩翩飛進課堂,回憶、故事軟化了嚴謹邏輯。慢慢地,講者談興越來越濃,來回踱步,左右逢源,講到徐悲鴻與自己人生哲學相符的金句「獨持偏見,一意孤行」,何社長情態洶洶、氣息虎虎,雙手微張且一步一頓,以破冰船撞開固封險阻的態勢航行過中央走道,非常帶勁。氣氛活潑之後,學員開始跟社長開玩笑問問題,難怪憲哥說「你們剛剛在跟何社長聊天。」

憲哥與福哥

憲哥福哥上課風格與何社長大異。前有何社長大軍列陣,憲哥、福哥各派一支鐵騎左右包抄,奇軍突襲。憲哥上場,點爐灶,起大火,幾句話快速翻攪,空氣瞬間就熱了。憲哥上課機靈多變,賣關子、吊胃口、諧音、押韻、順口溜,搭配他執筆火紅專欄多年的歷練,有重點也有笑點,把課上得花團錦簇。憲哥似《神雕俠侶》的楊過,飛揚跳脫,有人緣,能聚眾,又會辦活動,楊過請來巧手匠人製煙花為郭襄祝壽,憲哥也有本事在課堂裡搞出幾個出人意表的彩蛋,課程之外別有乾坤,槓上開花讓學員們又驚又喜。

福哥比較像郭靖。憲哥天生講者,一出道就不缺課,福哥一出道卻幾乎餓死,練到死才輕鬆打,就像郭靖靠著毅力苦練成大俠。教寫作課之前下苦功看了十本書,最終以電腦人的姿態來教網路寫作,路數與一般寫作講者大異其趣。聽了福哥的課,部落格的版面應該會大有長進,他還順便奉送一個江湖秘訣,說穿了聽眾又捧腹,又叫好。我做簡報的能力弱,以往都靠憲哥的話自我打點滴:「簡報不一定要做多好,重點是聽眾吸收多少。」看了簡報天王的簡報,幾個電腦特效與內容語氣搭配得絲絲入扣,我突然艷羨起來,這也是一門美學!難怪憲哥不願攖其鋒,捨棄簡報課轉而研發「說出影響力」。

這次上課,男性講者有意無意洩漏了幾句men’s talk。這裡的men’s talk,是遇到女性聽眾得粉飾刷淡的言語。男人說女人愛嚼陰私,我看男人關起門來也在嚼蛆,想出這些跟寫作有關卻傳子不傳女的比喻。不過男人敢說,女人也敢聽──他們當然不會全盤托出,聽了三分更會猜想門後七分,果然「哼,男人!」這口氣是千古不移的道理,就跟男人嘆息「唉,女人!」一般勢均力敵。

唯一守口如玉的是福哥,所以我說他像郭靖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影片: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拍攝)

寫出,是發揮影響力的第一步(二)抒情──心裡波動的旋律

寫出,是發揮影響力的第一步(三)論說──發出自己的聲音

4 則留言:

  1. 容我向你膜拜,妳真的是我的偶像,我哪有資格在妳面前論寫作,妳真的好會寫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默默的獻上寫作學霸…乃凡…是也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也是到處出沒的厲害角色,哈哈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