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

孩子成績不如意?家長先不用爆血管!(一)

angry-parents
(圖片來源:https://ianwallacedreams.com/angry-parents/)


孩子帶回考卷請家長簽名,70分,家長說話了:「怎麼考這麼差?」當下孩子的臉色變了。


其實70只是兩個阿拉伯數字,家長看得到分數,未必知曉孩子在群體間的相對位置。今天小孩考100分(滿分),家長歡欣鼓舞,一問之下,全班只有兩個學生不小心考98,如此說來,考滿分只是正常發揮。


教學現場最常用的是百分制,以考70分為例,全班成績前10%的考生平均為60分,考70分應該很厲害;如果全班成績平均60分,考70分還可以,沒那麼出類拔萃。


分數的意義不是本文想呈現的重點。


小孩考卷從小看到大,我有時橫眉豎目,有時搖頭嘆息,現在已經能哈哈大笑了。說穿了,考題或給分偶有爭議(其實也沒那麼「偶然」),題目答錯了,有什麼關係?硬要小孩答對,順從所謂「正確答案」,反而造成負面效果。就從幾個例子談起吧。



以大愛做小事



最近逗樂我的,是這一題(國中一年級國文考題):


德蕾莎修女:「我們無法做大事,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。」這句話的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?
(A)我沒有別的東西奉獻,唯有辛勞淚水和血汗
(B)所有的阻礙,全是對真愛的淬煉
(C)讓小事成為引線,點燃眾人的愛
(D)能使所愛的人快樂,便是得了報酬


公布答案前,小孩題目回來叫我「搶先看」,告訴她答案。


小孩選(A),似乎沒那麼貼切,但從題幹來看,(A)選項所謂「奉獻辛勞汗水和血汗」,好像可以算「以大愛做小事」,勉強對吧?!不然我要選那個答案呢?其實我蠻惶恐的,看兩回還不知答案在哪裡。


結果答案是(C),聽說老師解題時維持原答案,表示(C)選項「點燃眾人的愛」就是題幹的「做小事」。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孩子答錯本題,心有不甘,在台下喊「老師老師,不是這樣吧。」抗議無效。


小孩轉述給我聽,我只覺又荒唐,又有趣。判讀文句、話語的涵義,應該要有足夠的情境。德蕾莎修女那句話是自謙行事風格,還是呼籲眾人行善?薄弱的題幹看不出來。單就那兩句話,怎麼看得出要「點燃眾人的愛」?真是太神奇了!難道(C)榮登正答寶座,因為提到了題幹中「小事」二字?


哈哈,家長要用大愛,來看待這些小事!


動態靜態傻傻分不清




小學國語課真的很愛考寫作手法(或修辭方法)。考「動態描寫」「靜態描寫」,至少讓我瞧見了兩次,次次帶我闖進迷霧森林。


五年級:


下面句子屬於靜態描述的畫O,動態描述的打v:8分。
1. (  )山坡上星星點點一路淡下去的野花。
2. (  )太陽如一枚金幣懸在很藍的空中。
3. (  )溪邊爬滿一座矮籬的牽牛花。
4. (  )向日葵正快樂仰望它。


六年級:
屬於靜態描寫的句子畫O,動態描寫的句子畫🔺:
1. (  )炫耀著新綠小草,已一下子洗淨了塵垢。
2. (  )不再膽怯的小白菊,慢慢的抬起它們的頭。
......


由學校老師公布的答案來看,不能用「是否有動詞」來判斷,文句幾乎都有動詞。

查網路對於「動態描寫」「靜態描寫」的定義,查到以下兩則:


課室網-classroom:
靜態描寫:對靜止不動的事物進行描寫就是靜態描寫。
動態描寫:對活動變化著的事物進行的描寫。
翰林出版國文特攻隊(104四年級上):
描述事物靜止的狀態或特色,就是靜態描寫。
敘述動感變化中的事物,就是動態描寫。


以上兩處都有說明與舉例,此不贅述。所謂「靜態描寫」或「動態描寫」,有時只是相對而非絕對,中間有灰色地帶。「太陽如一枚金幣懸在很藍的空中」、「溪邊爬滿一座矮籬的牽牛花」,描寫太陽高懸、花開滿牆,這是動態描寫嗎?「炫耀著新綠小草,已一下子洗淨了塵垢。」剎時洗淨塵垢,閃耀新綠,這算靜態描寫?


不能用好判斷的句子考學生嗎?學生答錯或答對,又能回饋什麼結果給教學?



家長先別爆血管



考卷很難題題完美,毫無瑕疵,小孩做錯題目,也不必生氣。爸爸媽媽有空時應看看考題考了些什麼,問一問孩子做題目時怎麼想,為什麼會答錯,釐清原因:是孩子學習有盲點,還是題目有問題。

犯不著一開始就為了分數炸掉自己胸膛!



別以為只有國文(國語)有這些問題。即使是我不在行的其他學科,亦不乏力作。下回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