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

委曲求全之女兒養成路


兩週之內帶女兒參加兩場新書發表會,福哥《教學的技術》以及朱為民醫師、余懷瑾老師《故事力》。



起因很簡單,女兒告訴我,小組報告時台下沒人在聽。我問她:「如果問答呢?」她嘴巴一撇:「也不會有人理啦!」的確,若講者拋出問題而台下無人舉手,尷尬加倍。

我很想說些什麼,轉頭看看這位步入麻煩期的青少年,再掂掂自己在她心中的斤兩──橫豎是個絮叨歐巴桑,不如嘴巴閉緊,易子而教,方為上策。

過兩天福哥宣布加開台北《教學的技術》公益場,天助我也;過了一陣,《故事力》宣傳場次出籠。我運用權威,三令五申把她的時間定下來,還被青少年賞了幾個衛生眼。

過程不細說,僅說說我服侍小姐的幾個觀察。

需考量內容難度

這兩場新書發表會聽眾以成人為主,對女兒來說超齡。我搶福哥的票,全衝著講者,一心「為女兒好」,事實上她參加動機不強。女兒能全場聽完還露出笑容,全靠福哥教學魅力罩著。真的好險。福哥請來資深華語教師Irene Chen,講述如何有效教華語,淺顯易懂,女兒挺享受的;《故事力》余懷瑾老師請學生分享在學經驗,師生相處情形讓小學生有感,女兒也表示愛聽。下次挑講座,我應該要再多想想這一部分。

會場布置是一門學問

兩場新書發表會我都到得早。《教學的技術》表定19:00開場,我18:30到現場搶位,《故事力》發表會我亦不敢小覷,中午先在金石堂附設的餐廳吃飯,隨時可以注意發表會一舉一動。在此要特別讚嘆福哥場商周團隊的敬業態度,我到達會場時,冷氣、投影機、工作人員早已就位,井然有序。更令我敬佩的是,大牌主持人憲哥也已西裝筆挺站在那裡,問憲哥怎如此早到?憲哥回答我:「早點來幫忙搬椅子。」(真的嗎?!)

早一點到場,觀察工作人員如何布置現場,挺有意思的。

《故事力》發表會要特別感謝王小罐以及新朋友Anita Chien,讓我有好位置。小罐全場幫忙顧電腦與投影機,真是《故事力》的好幫手。

《故事力》新書發表會中的王小罐


好不好,比過就知道

福哥《教學的技術》設定聽眾不是小學生,加上女兒天生是冷調聽眾,我整場提心吊膽。聽完演講,歐巴桑還得怯生生地問她:「在你目前聽過的演講中,福哥的演講排名第幾?」(我都不敢聽答案了)

「大概算是數一數二的啦。」

哇,真的假的?應該不是看在我舉鞭的份上吧?過了幾天,女兒回家抱怨,號稱教了二十餘年的資深國中老師來代課,完全不知道老師在幹什麼。最後女兒落下一句狠話:「如果這樣也算教課,福哥那場根本就是天堂好嗎?!」

嘿嘿,比過就知道囉。


聽完兩場發表會,我告訴她:「女兒啊,福哥一場演講鐘點費上萬,門票不便宜。《故事力》兩位作者也都有名氣,要不是新書發表會……」女兒不耐地打斷我:「我知道了啦,你就是個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嘛!」


花絮:

今天《故事力》結尾開放問答,觀眾提問大意如下:「學習講故事的技巧是件好事,但講者要如何保持真誠,不讓聽眾覺得油條呢?」余懷瑾老師先答,朱為民醫師補充。朱醫師一面回答一面模仿油條的說話方式,看一位斯文靦靦、吐屬文雅的男士,突然言語帶著三分油氣,這種荒謬、衝突的喜感真是難以言喻。下次朱醫師突然來一段模仿秀,必定驚艷全場啊。




2019/5/26  教學的技術新書發表會台北場,19-21時,商周書房
2019/06/02 故事力新書發表會台北場,15-17時,金石堂汀州路門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