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甘心被騙


當我在站牌前思索要搭哪一路公車時,一位三十餘歲的男子直接向我走來。            
「小姐,有沒有15塊?」語氣頗為迫促。
我一愣,打量他,他一頭極短髮,面色黝黑,從事勞動工作打扮。
「要做什麼?搭公車嗎?」
「對,搭公車。」
現在誰沒有悠遊卡?該不會是騙子?可是,萬一他真的缺錢呢?
15元絕對給得起,只是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他。我願意「日行一善」,但不想助長騙子的威風。

猶記幾年前到峇里島一遊,出國前得知,當地換鈔最好到銀行或是比較大的店鋪,以免被偷天換日。一到當地,先生與我便到銀行換鈔,雖然匯率不是最美,但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,換完鈔既踏實又安心。
某日跟老公又吃又買之後,身上現鈔不夠了,左顧右盼,實在找不到一家像樣的店能換。怎麼辦?走了十幾分鐘,老公指著某一家小舖子說:「試試看吧。」一位面色黝黑的男子,穿著花襯衫站在櫃臺之後,神色十分淡然悠閒。他接過我們的百元美鈔,從抽屜裡拿出一疊印尼幣,一五一十地屬給我們看:五萬、十萬、二十萬、三十萬……我雙眼緊盯著桌上紙鈔,眼睛眨也不眨。他算完之後,又再當我們的面一張一張驗算。完工,銀貨兩訖。
我鬆了一口氣,跟老公回到買東西的店家取貨付帳──咦,不對,怎麼算都少了一張大鈔。
當天晚上我的心情毀了。損失近千台幣,痛是有那麼一點兒,但最讓我不舒服的是當面被耍著玩兒。我明明眼睛盯著他的!回想起花襯衫神情淡然,神氣篤定,還有精心安排的驗算程序,我們根本不是對手。這種被戲耍的痛楚無處可發洩,最後只能怪對方:「他為什麼要騙人?」
老公倒是很快看開,一逕安慰我:「唉呀!算了啦。」我真不明白,老公為何這麼快就看開。
就像我也不明白,世間怎麼會有這檔事──如果這是真的。張大春書裡寫了一則軼聞:導演張徹想拍地藏王相關電影,廣搜見聞,來了一位號稱某派地藏王嫡傳弟子,想單獨見導演說本派祕法。這一見不便宜,要一萬港幣。張徹拍片心切,答應了,約在半島酒店與對方單獨見面。對方甫見面先要錢,張徹掏出相當萬元港幣的百元美鈔一疊付帳,對方仔細點數幾次,偏少一張。張導演拿回重數,確實少一張,只好補上。對方再數,又少,張導演再補。如是來回十二次。
十二次!兩次我就不幹了。據說張導演不是渾然不覺有詐,而是「以身試法」,想識破對方機關,最終卻仍被搜刮淨盡。他這事兒瞞了數年才敢說給朋友聽,不知道因為損失太大,還是覺得自己太傻。
損失太大,恐怕是我小家子氣的想法。願意連試十二次,應該不怎麼心疼那些錢。這是一場比試,張徹導演打算跟高手正面對決──瞧我看不看得透你!看不透,只好認輸。
我先生恐怕也是看穿了這一層,可我不喜歡認輸罷了。
現在又有一位面色黝黑的男子過來借15元,我還真懷疑他是不是想誆我。可我真不爭氣,儘管心裡嘀咕,手竟然自動自發摸出零錢包,一面打開一面說:「我不一定有零錢,因為我現在都用悠遊卡。」往裡一瞧,還真有15元。
我把15元遞給他,他說一聲謝謝就迅速走了。我瞧著他,看他會不會拿了錢就落跑,他往反方向走,朝公車站牌略略靠近……此時剛巧有一路公車駛近,我跳上車,再也看不見他究竟有沒有真等公車。
但我第六感知道,大概又被耍了。他拿到15元往回走,有一種輕鬆愉快的神情,那不是借錢之姿,那是得手之態。唉,他不是第一次做這種事了,瞧他對我說話的急迫語氣,難道不用練?
「他為什麼連15元也想騙?」我怔忡未安、愁思百轉,過了好久才發現自己竟然搭錯車,往岐路奔馳而去。
根據加拿大學者Kang Lee研究,說謊是基本能力,無法說謊的小孩未來社交生活容易發生問題。《我是人,所以我說謊》的作者說:「說謊讓社會互動更融洽,你無法選擇不說謊,說謊是必須的。」說謊原來是本能,是社交必須。有時做人不免說些小謊──「你今天帥呆了!」「公司裡你最棒!」「今天工作太多,所以晚回來。」從口技練到偷天換日的手技,不過是種轉譯,無須大驚小怪,差別只在被騙的那一方舒坦不舒坦。
張愛玲小說裡,葛薇龍跟丈夫喬琪喬有一段有關說謊的對話:
喬琪喬:「真的,薇龍,我是個頂愛說謊的人,但是我從來沒有對你說過一句謊,我自己也覺得納罕。」薇龍笑道:「還在想著這個!」喬琪迫著她問道:「我從來沒對你說過謊,是不是?」薇龍嘆了一口氣道:「從來沒有。有時候,你明明知道一句小小的謊可以使我多麼快樂,但是──不,你懶得操心。」喬琪笑道:「你也用不著我來編謊給你聽。你自己會哄自己。總有一天,你不得不承認我是多麼可鄙的一個人。」
一句謊言能帶給別人快樂,被騙有時還比聽實話幸福呢。再說,不管人家要不要騙,我們還會自個兒騙自己,自個兒哄自己。自欺、欺人,都是騙,被騙了舒服,寧願被騙;被騙了不爽,便大罵對方騙子。
這篇小說最後,葛薇龍為自己墮落的過程講了句太清醒的話:「我是自願的。」若不是葛薇龍自己開了心門,浪子喬琪喬怎進得來?
說到底,騙子與被騙,就像葛薇龍跟喬琪喬,拼圖碰上另一塊拼圖,凹槽凸點,卡榫合得來才能拼接。我知道15元輸得起;當年急著換鈔,選擇了那家店。心裡的念頭種下原因,別人有機可乘,行騙成功則是結果。張徹被騙十二次,也是他自己甘願。
的確,說謊的人到處都是。但古有明訓:「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。」與其大罵騙子,痛恨對方無良,不如被騙之後反躬自省,檢視自己哪一個心念開了門,揖了盜。




註:
張徹故事參見張大春《文章自在.胡金銓說笑》。葛薇龍故事參見張愛玲《沉香屑.第一爐香》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去越南玩時也碰到同樣狀況,美金換越南盾,現場看他數都沒問題,但到手後就是少了…只能當做繳學費學經驗了~~
    後續都會在出國前先把外幣換好,避免出國的不愉快,影響到了旅遊的心情,錢掉了就掉了,起碼我們再賺都還有,能施總是比較幸福的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