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識人於微賤之時

--孫治華老師《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:心法班》



現代社會階級意識變淡,不能隨便說人「微賤」。但人嘛,總有紅與不紅的時候。


大家都聽過蘇秦的故事。根據《史記》記載,蘇家靠工商為業,賺「什二之利」,但他偏想靠口才智識吃飯,出外遊歷數載,一事無成,全家人都把他當笑話。據說風塵僕僕回家當天,妻子只顧織布不看他,嫂子也不弄飯給他吃,活像一隻過街老鼠。後來蘇秦佩帶六國相印,車騎浩蕩,衣錦還鄉,家人俯伏在地,不敢仰視。蘇秦調侃嫂子說:「怎麼前倨後恭呢?」嫂子以面觸地,匍匐回話:「因為您現在做大官,發大財了啊。」

有些人笑蘇家勢利眼,其實我倒覺得還好。蘇秦好幾年不事生產,只會花錢,真有幾分敗家子模樣,只是他最落魄的時候,家人應對失了該有的敬重與溫度。我自己又做得多好?心浮氣躁之時,遇到無利於我的倒楣鬼來掃颱風尾,也不見得可以擺出好臉色,維持應有的敬重與溫度。蘇秦後來的作為振奮人心,他大紅大紫之後,一一重謝當年曾經幫助過他的人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:與其在紅了的時候認識他,不如在微賤的時候幫他一把。

「識人於微賤」對我有三個意義,第一個跟網紅有關,第二個跟朋友有關,第三跟粉絲經營有關。

先說網紅。去年認識好幾位朋友,那時候不知道誰會變成網紅。在他們沒那麼紅的時候相識,最有意思的是從臉書互動旁觀他們變紅的軌跡。這些變紅的朋友行動力與毅力都十分驚人,等他們紅了,這才赫然驚覺:這些努力真的滴水穿石了,這些策略真的發揮功效了。(這還只是網路上看到的部分,私下他們付出不知凡幾。)在他們不紅的時候認識他們,看他們一路走來,最能深刻體會恆毅力的威力。

再說朋友。一群還不紅的人聚在一起,其實最自由自在,沒什麼利害關係。富家女招婿,往往不知來求婚的到底愛錢還是愛人,相較之下,小康人家招女婿,少了好幾分算計。微賤之時相識,比較容易交到真誠的朋友,這也是貧賤之交可貴的地方。

最後說粉絲經營(這是上孫治華老師課的啟發)。有些講師或許覺得學生沒有錢,經營學生獲利有限,但懂得經營的講師,卻懂得把看來「微賤」的大學生變成未來的利基。

不曉得孫治華老師開班對新進講師分享商業思維,有多少比例認同「識人於微賤」,但他的分享頗有「助人於微賤」的意味,尤其對很多沒有商業思維的講師來說。(請自行把「微賤」翻譯為「還不夠紅」)

孫治華老師談吐文雅,長於觀察、思考,利用案例解析的方式分享他在網路、現實中的觀察,並整理出幾套可行的獲利模式與大家分享,講者思路細密,善用提問,一圈套著一圈宛如九連環一般,在台下學習頗有曲徑通幽,最終茅塞頓開的暢快。聽孫老師案例解析之時,對照自身所見所聞,常有豁然領悟之感:啊,原來這麼做,會有這樣的效果!孫老師分享他體會的獲利模式,也令沒有商業思維的我眼界一開。

懂得商業模式,如同懂得在亂紛紛的局勢裡使用巧勁,而不需靠蠻力苦幹。取巧並不是背德忘義,而是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。除了商業思維,孫治華老師能夠開這門課,最終還是要回歸他的底蘊以及平日積累。


孫老師願意與他人分享商業思維,自有雍容氣度。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,不論紅與不紅,共處一室聽孫老師分享經驗,識人於聽課之際,問學於談笑之間,確是賞心樂事。

#2017/1/17《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:心法班》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