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火星爺爺故事王、創意王課後感



我原本不認識火星爺爺,只是躡手躡腳跟著人家報名──或許也不致於那麼瞎,還是有到google查一查,看一看TEDxTaipeiTED觀看人數已破兩百萬人次,我也在別的課堂遇過講師把這則短講當成開幕片,但這些都還比不上親自上課、看到本人這麼有趣。當然啦,誰親眼看過火星人呢?

短小精悍的口訣
琅琅上口、易於記憶的口訣,是火星爺爺給我最大的驚喜。我還記得「故事王」課前通知:「學會兩個簡單口訣,一個故事火箭工具。」看來平平淡淡,毫不花俏。上完課,我才知道這口訣有多厲害,拆開時是三節棍,各節自成首尾,每一節都能攻守拒架,三節組裝起來連成一長棍,整套說故事行銷的技術、一整天的課程精華盡在於此。哇,原來口訣可以這麼有創意。「創意王」利用名人當口訣,還配合手勢,邊做邊說之際,口訣已經印在腦海。
火星爺爺專長是廣告、行銷、創意,只有創造出百、千金句的廣告創意人,才會想出這麼「殺」的上課口訣。
不斷精進的勇者
「怎麼做可以更好?」大概是常常盤旋在火星爺爺腦中的問句。「故事王」自我介紹的架構原本是InfoMuscleValue,到我正式上課時已改成更好記的MTV架構;「創意王」原本並沒有拉攏紅頂商人,上課當天火星爺爺靈光乍現,「蝴雪炎」(諧音)成了課堂上的響亮口訣;我上「故事王」時講台與各組座位拼成「口」字形,有些學生座椅得大幅轉動才能面對講師,到了「創意王」,學生座位改為「八」字形,大家輕鬆面對投影布幕。
我只上了兩次課就發現這麼多改變,火星爺爺真是個求好心切、不斷精進的勇者。
掌控全場的講師
生於南部古都,講一口流利的閩南語,長大後到台北工作、出書,這樣的火星爺爺顯得既文雅、又鄉土,令我想到那間使用Wedgwood餐具的「台南擔仔麵」。催動氣氛時聽眾宛如走進南部夜市,講起人生哲學時國語抑揚頓挫、溫暖動聽,教學投影片好看專業、羨煞眾人,南腔北調融於一身,既衝突、又調和。看火星爺爺精準掌控上課節奏,不時與台下學生互動,我常常忘記他其實要拄柺杖。因為一切都那麼流暢,時間行雲流水一眨眼就過了。

同組有多精采,課程就有多high,這是我在火星爺爺課程中體認的道理。「故事王」與Alex ChengEvaClaireAnyaSteven一組,那次我們一起玩瘋了,波多野結衣是我們的繆思,號稱「情色組」。第二次「創意王」與思慧、Una、小洋、品帆一組,我「從良漂白」,與伙伴們一起賣蘋果,發射創意紙飛機。
好伙伴是快樂的來源,獎品也是提供快樂的胡蘿蔔。有了好伙伴就容易吃到胡蘿蔔,即使沒吃到胡蘿蔔也歡喜遇到好伙伴,橫看豎看,故事王、創意王都是豐盛的收穫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