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

寫作找不到主題,而天在下雨


相信我,每個人都有遇到瓶頸的時候。

就像現在,連寫八篇範圍相近的文章,只剩一篇達標,卻突然失去準頭,在最後一哩拋錨。

原本設定有目的、有範圍的寫,到現在我打算東拉西扯、漫無目的的寫,換了幾次開頭,試了幾次說法,現下是第五回。

參加同一個課程的同學們,有些已然達陣,有些還「超標」(寫出超過要求的篇數),有些跟我一樣,眼巴巴看著終點線往前爬。


歷經八篇連珠寫作訓練,我大概了解,現在站在終點睥睨的大概有兩個特質:第一,自我管理甚嚴。參加其他比賽、全職上班兼小孩的媽、到外地出差……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苦,但他們就是能夠就像節拍器一樣定時丟出一篇文章。第二,累積底蘊深厚。連寫數篇相關主題而不會枯竭,除了善於蒐集材料這個本事,在相關領域深耕多年絕對是不二法門。至於專欄可以一寫數年,那已經超乎我可以理解的層次。

所以我還在這兒爬格子,心裡覺得服氣。好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。

靈感是試出來的

整天下雨,等靈感等了一整天,最後還是沒有得到一響春雷,一個天啟。但我想打開僵局,於是打開電腦在文字裡面漫遊,我不知道最後會拼湊出什麼,只是寫,一句一句胡思亂想。

如果我開一門課,規定學生上課前交一篇報告、九篇作業,應該全部退費。如果我開一門課,規定學生寫九篇作業自己要先寫十篇,我才不幹。

找不到主題的感覺很惶恐,沒有目標,難以控制。

看著同學一路前進,發現自己做事隨性、沒有自我管理、沒有深耕的主題……

連綿陰雨天,我覺得被繆司拋棄。

不要壓抑自己,不要一直回顧,寫就對了。

到最後,竟像一場自我反省。我突然發現胡言亂語,竟然試出了寫這篇的目的──誠實面對,看清我自己。

所以寫作也可以是修行,漫無目的也可能會找到目的。

信「筆」開河,說不定有一天水到渠成。

聽,外面正在下雨。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