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命題作文須確認評量目標──要測量哪方面的寫作能力?



若說考作文跟秤豬肉差不多,鐵定被罵煞風景,還有人疑我拐彎兒罵人是豬──誰喜歡考試?可不是一群待宰羔羊?雖對受試者不敬,評量這件事,跟秤豬肉頗可相提並論。要評量一大群學生的寫作能力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他們一起站上天秤,用相同的考題測一測,幾斤幾兩,難以遁形。

站上天秤分出等第次序,看似簡單,其實不然。同樣一斤重,五花肉跟帶骨肋排在顧客眼裡必定不同。評分者如庖丁,雖不用像《莊子》中魏惠王御廚那般神乎其技,但也不能昏聵到不同部位的肉品都分不出來,送上天秤前,總該知道今天秤的是蹄膀,還是里肌。

寫作亦然。施測的試題究竟偏議論,還是重抒情?抒情好手不一定會雄辯滔滔,詞鋒犀利者也未必能情思款款,今日評測的題目側重哪一邊,將影響學生最終表現。因此,命題者對於答題所需能力要有相當程度的覺知

寫作能力可以分成五大類:記敘、描寫、抒情、議論、說明。
記敘:記述事情發展的經過
描寫:刻畫客觀事物的形象
抒情:陳述內心感受
議論:提出觀點,抒發己見
說明:解說事物或道理的本質,類似「定義」
一篇文章通常會應用到數項寫作能力,差異在於使用了多少。

以「可貴的合作經驗」為例(99年度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寫作試題),正式施測之前,命題者應考慮各項寫作能力可發揮的空間:
1.描述「合作經驗」事件與經過──記敘能力
2.描寫「合作經驗」的人、事、物或場景──描寫能力
3.陳述事件帶給作者的感受──抒情能力
4.「可貴的」合作經驗,為何可貴?有哪些人生體會?──議論能力
5.解說合作事物的性質──說明能力
題目是「可貴的合作經驗」,「合作經驗」為書寫重點,作者必須敘述事件經過、描寫人物或場景,可以大量運用記敘與描寫能力。合作經驗帶給作者什麼感受?此時可以運用抒情能力。合作經驗帶給作者什麼體悟?有哪些看法?可以運用議論能力,但議論能力不見得會佔太多篇幅。說明能力則可有可無──除非合作項目有特殊性,一般人不易了解,這才需要向讀者解釋。

經過以上分析,可以畫出下面的圓餅圖:


以這張圖來看,本篇文章需要大量的記敘、描寫能力。雖然學生作品不一定按照上圖比例使用各項能力,但命題者內心應該有一張這樣的假想圖,學生表現不理想,可能是記敘能力或描寫能力出了問題。從另一方面來說,如果要評量學生的議論能力,這個題目也較不適合──施展空間不夠,再者,很多學生不會把這篇寫成議論文。

命題作文一句話就是一座秤。我們想評量哪方面的能力?題目是否能達到評量目的?事前規畫,好過事後發現自己一時糊塗,沒評量到想評量的能力,一如弄混了蹄膀跟里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