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慢學筆記:滿足挑剔的脾胃(一)

──2019/1/20憲福年會


我很多事學得慢,例如演講、教學。一次看不懂,再聽一次還不會,只能多參加幾次名師的活動觀摩,兼作筆記,以免忘性勝了記性,名之為慢學筆記。


講者在一群熟悉的朋友、學生面前再度登台,有共通語言,情感容易升溫,歡呼聲此起彼落,確實熱鬧非凡,壞處則是難以饜足這群熟客的味蕾。有一次憲哥在某分享課程不慎吃了吐真劑,指著台下的聽眾:「你們這一群都是牛鬼蛇神。」(不幸區區正在台下),就是從壞處著眼。其實我只是受殃池魚,憲哥埋怨對象是那幾位被網友認證的學霸。話猶在耳,今年憲福年會台下竟坐著很多憲福育創自選的課程學霸,憲哥福哥開倉普渡「牛鬼蛇神」(在此義近於衣食父母),慷慨把自己送上祭壇。這等精彩慶典,受邀池魚們歡欣鼓舞,欣然赴會,不在話下。

時間
項目
09:00-09:30
報到時間
09:30-11:30
福哥_工作與生活的技術
11:30-13:20
午餐&聯誼時間
13:20-15:30
憲哥_管理電影院 Part1
15:30-15:40
下午茶時間
15:40-17:00
憲哥_管理電影院 Part2
17:00-18:00
交流Q&A



福哥先發。福哥這次演講大多汲取自身生活經驗,淬煉出數則好方法以饗聽眾,讓大家均能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慢學如我,筆記福哥令我最驚豔的兩件事:深度說服力、開頭與結尾。

深度說服力

本次講題為「工作與生活的技術」,福哥先談「工作」再談「生活」,兩者份量、時間相差不遠,精彩程度也差不多,在形式、內容上都能傳達出平衡的哲學,並且包含三個特色:1. 以生活實例作為例證(通常很前面就講例子) 2.說明反覆實驗的過程 3.引用資料佐證。


這個架構並不完全按照福哥講授的時間順序與次要標題,而且福哥提及項目也不僅於此,我僅稍加歸類並藉此說明:福哥藉由「生活實例(自身體悟)、反覆實驗(親身實驗)、資料佐證(書籍、論文)」三方面來加強說服力與可信度,整體結構頗為對稱,平衡了工作與生活兩者的份量,而相同的論證手段也使整場演講調性協調。福哥所舉的生活實例,則讓我對於講者想強調的特質──專注──印象深刻。

「專注」這一特質明顯貫穿工作與生活兩端。福哥所說的專注,意指聚焦於某一特定領域,並嘗試做到完美。以最先出現的高鐵經驗來說,福哥認為通勤時間能夠有效利用,提出「行動辦公室」的概念──尋找一個旁邊沒人的空位以利進入工作模式。為了達成目標,福哥經常踏遍所有車廂,只為了找一個合適座位,若沒有合適的座位,就買商務艙。據說福哥找空位經驗值夠高,已經摸準高鐵劃位模式。(這也太誇張!)這個例子本用以帶出「行動辦公室」這個概念,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個生活實例也經過多次反覆驗證(找出高鐵劃位模式),只是福哥最後隱瞞了「資料佐證」一項(未公布高鐵劃位模式),亦可作為「專注」的註腳。福哥起手式第一個例子,就已經開始鋪陳此項特質。另外一個精彩的例子是煎牛排,福哥牛排在網路界已有名氣,聽眾想看秘技的呼聲也高,福哥藉著煎牛排一例,先從測溫度、測時間、步驟井然表現龜毛程度,再以「只會煎牛排,不會煮菜」強調專注,最後列出六本參考書目、一篇外文論文、牛排熟度與溫度關係圖等佐證資料,再次傳達專注某一領域、追求完美的特質。整場演講反覆出現看似不同、特質相近的例子,一次又一次地定樁。因此,當福哥說自己專注,聽眾其實已被幾近變態的行為說服,俗話說「很重要所以說三遍」,說三遍觀眾不見得會記住,福哥例子講完,不覺得他變態專注也是有點難。

開場與結尾

關於開場與結尾,說再多也是詞窮,看現場才過癮。福哥第一張投影片先向憲哥致意,靈感來自憲哥臉書轉引的文章〈演講要好聽只有一個重點,絕對不要用ppt〉。憲哥可以不用投影片,福哥很會做投影片。演講到底要不要用PPT?講者不用PPT是不該用,還是不會做?這一場演講到底會不會用PPT?福哥到底能不能不做投影片就上場?……一個主題,多種反應。不用PPT,那就用Keynote,先引發一陣大笑。不用PPT,那是因為你不會做簡報,又引發一連串掌聲。
結尾時又回到PPT。福哥說,後面沒有投影片。(所以福哥可以不用投影片囉。)講著講著,咦,後面又有一張投影片,一張福哥看海的照片。(聽眾笑)不用PPT,是不會用,還是不該用?末了,憲哥也出現在看海的同一張照片裡,再次向憲哥致意,溫情作收。
一個哏玩到這樣,福哥把PPT這顆骰子翻來覆去,兜轉如意,我只能說,很殺!


(圖片取自王永福臉書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