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10/16講私塾潛力講師示範教學[花絮]




     示範教學過去一個禮拜了。謹記錄上課中有趣、難忘的點點滴滴,以堪回味。

教學花絮

講師界的志玲姊姊──蔡湘鈴
我有點懷疑,這場活動表面是講師教學示範,骨子裡在玩超級明星臉。瞧,第一位上台的便是志玲姊姊!
誠如憲哥所說,接在憲哥後面講,先天就居於劣勢,沒本事不行。憲哥講完一走,我真感覺:黑山老妖最具影響力的講師果然厲害,不知運了什麼功,氣場就是比小倩講師界的志玲姊姊強。但志玲姊姊硬是了得,黃鶯出谷般的嗓音,亭亭玉立站在那兒,一個加薪小故事就收了全場的目光。唉,敢把襯衫塞進窄裙,腰肢一握,光憑這點我就希望她繼續站在台前啊!
莫看志玲姊姊纖纖柔柔,她上課可是一路開快車,打檔、換速、踩油門,時間節奏毫不含糊。要配合快車,一定要有強大的學員,娃娃學姊、景賀、孟修……每一組的代表都可以一分鐘變成銷售員。見了這般魔鬼訓練,我在台下暗暗發抖,慶幸組長慧眼沒派我,因為我的銷售技巧還停留在十八世紀:「火柴,火柴,誰要買火柴?」
志玲姊姊除了飆車,還會拍片、變魔術,那張beforeafter的照片一出,就像看到極速法拉利竟然還來一記飄移甩尾,精彩絕倫。志玲姊姊這一招煞到全場,功力無話可說。
回想起志玲姊姊清磬碎玉般的好聲音,我不知何時才會遇到這樣美妙的聲音,在電話裡對我說故事?(保證不會30秒掛電話!)



超級決斷力──邱靖蓉
  靖蓉學姊是我唯一沒想到「明星臉」的潛力新星。對於我這「一折就買,九折不買」的看表象性格,靖蓉學姊的課是實用的。靖蓉學姊分享員工應該善於提問,不要跟著老闆表面的問題繞,卻沒有把握問題的本質──這場景還真是似曾相識。就如玩海上生存遊戲,有時只顧著討論要留哪些求生工具,卻忘了先商討策略,只有簡仲學長報告時明白說出策略,這才一語驚醒了我。
  到底要用投影片,還是板書?就我記憶所及,靖蓉學姊是板書寫得最勤的一位,她邊講邊寫,把投影片裡的觀念具體傳達給聽眾,我彷彿重溫以往學數學、理化的年少滋味,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。
靖蓉學姊說話有點兒海派,夾雜詼諧,不認識的人會以為她是個high咖。據她自道,台上、台下的她很不一樣。看到的學姊都在台前,所以無法得知她台下模樣。只有小組討論時間學姊走到桌邊,離開了講台,臉上掛著微微的笑。有那麼一秒,我似乎感覺她就像哄拍著沙灘的碎浪,低迴內斂,而且輕柔。

讀心綜藝人──小周博士
  對於博士,我一向有景仰之心,再聽到「五十四位臨床心理博士,只有一位在企業」,益發覺得不同凡響。豈料小周博士上台不走「高山仰止」路線,炒熱氣氛、說笑話的功力一流,再把藝人康康的照片秀出(還真有幾分神似),那些望之儼然的感覺立即被拋到九霄雲外了。
在這麼輕鬆活潑的氣氛下,學員們都笑開了,小周老師問什麼問題,任何創意答案都不足為奇。遇到鴕鳥怎麼辦?答案八成就是「騎上去」。
小周博士除了人好玩,課也有趣,我們對於自身的肢體語言往往缺乏認識,沒想到幾個小動作已無意間透露了自己的情緒。這一天的課,唯一讓我放棄筆記的,就是小周博士。因為不看他,太可惜。
解讀外國阿伯的肢體語言?我寧願再看一次小周博士表演穿窄裙。


視覺系小英──汪士瑋
    汪老師應該是這一天最重視道具的講者了。講題為「視覺化溝通」,不但有「選我」搖搖棒、柳丁,還有印刷精美的圖卡供大家使用,完全走視覺風。猛然看見圖卡,我還以為是幾米,童話風格,色彩繽紛,仔細一看發現不是。這組溝通圖卡遊走於抽象/現實/情感/生活之間,怎麼看待自己?如何詮釋他人?用這套圖卡玩遊戲,一次擁有視覺與心覺的雙重愉悅。
  汪老師是長髮版小英,講課期間穿插「你們說對嗎?」「你們說是不是?」的選舉造勢語言,遙遙呼應從志玲、康康一路下來的明星氣勢。
我益發肯定這次原來要玩超級明星臉。


創意鬼才──翁甄蔚
Eva學姊是上一屆講私塾的冠軍,作為壓軸,特別令人期待,她的課程也確實讓人一見難忘。從投影片設計到課程安排,我心裡驚呼不斷:「太聰明了!」「怎麼想得到?!」「超厲害!」不論是呼應前面的講者,或是點燃課程的火花,這一小時半的課宛如身處聖誕燈海之中,隨時有靈光此起彼落地閃爍。憲哥早上講演提及講師面臨「兩難抉擇」,其實學員也有兩難抉擇──到底要不要記筆記?講者太精采,令人不想動筆,但事後又怕忘記;課程太精采,不記以後一定後悔,但低頭又怕錯過一秒。Eva學姊屬於後者。
專家說:「簡報裡有一張最重要的投影片。」Eva學姊完美示範了這一點。那張最重要的投影片,簡直就是周星馳電影《食神》裡的「好折凳」,周星馳的折凳可以折、可以坐、可以藏、可以打,妙用無窮,號稱「七種武器之首」,Eva的關鍵投影片能橫看、豎看、左看、右看,穿梭在決策者、使用者、做法與策略之間,一樣妙用不盡,真是簡報界的七種武器之首啊!
Eva學姊闖蕩廣告媒體界十數年,腦袋沒被榨乾,創意卻越擦越亮,令人無比佩服。

    福哥的簡報裡有兩張照片令我特別難忘。第一張是福哥年輕時候的照片,讓我們窺見講者年輕時候的風采。(跟現在真的很不一樣!^_^)這也是另一種beforeafter。不知是刻意安排還是湊巧,總之,福哥跟蔡媽媽尬上了車,天上一日,人間十年;蔡媽一日,福哥十年,這張照片真是用心良苦啊~
  另一張亮點照片是何飛鵬先生與福哥的合照。看到照片之後我驀地靈光閃爍:福哥旁邊這位,可不是數十年後男版的Eva,翁甄蔚?

before
after


取自fb Eva Weng
取自fb何飛鵬自慢官方粉絲團



飲食花絮

      講私塾二結束之後,我心裡一直有個遺憾,那就是──沒有好好吃。
      我還記得講私塾二行前通知寄來,看到「紅茶、咖啡、鮮奶」,心想:真豪華。無奈上課當天塞車,人生地不熟,進教室幾乎一人不識,心情很緊張,瞥見了一排點心,但根本無心享受、無暇享用。等到我終於可以走到點心桌旁,仔細端詳那一字排開的各色鹹甜點心,說不動心就太虛偽了。以前待的單位哪見過這等陣仗?拿了一塊巧克力蛋糕,咬一口,唉~上面的軟巧克力竟然已經被強力冷氣吹到風乾,我錯失了它入口即化的時間!
      當天我錯過的不只這一個,在強度破表的課程安排下,中午那「用看的就知道很高級」的餐盒吃了不到一半,紅茶只喝了一口,囫圇地就這麼結束了。回到家裡,晚餐後我打開下午茶餐盒與吃飽的家人分食,大家把整盒點心瞬間分掉,還稱讚好吃。這讓我深刻瞭解,那天我錯過了什麼。
      這次小聯盟示範賽,上台的人不容失誤,我則是不容食誤。便當先預訂素的,因為一整天強力的課程容易使人消化不良、食不知味,吃清淡的正好;提早15分鐘出門以免塞車,果然早早就到。一進教室,大部分的同學是有為青年,餓著肚子顧人脈,只有我先顧命脈,拿了三色點心,倒了奶茶,彌補我上次的缺憾。吃完早餐,再聽憲哥的演講,心裡滿足感直線上升,到達「愉快」的水位。
      張愛玲的小說裡有一句話:「到男人心裡去的路通過胃。」我想,不管男人女人,這條路都是通的。吃完美味小點,適量的血糖搭配新觀念的吸收,這就是一天最美好的開始。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你好棒,我實在太欣賞你的文筆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憲哥特地過來剪綵,讓網站留言板開張。謝謝您的好話。:)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好喜歡你的心得,"哄拍著沙灘的碎浪,低迴內斂,而且輕柔",超級愛這句的,真是太棒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逼死誰啊,同學!
    以後你要三天後才能PO 心得,要不然後面的豈是淒慘而已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哇!謝謝您。我的書上市時可以借用你的心得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感謝大家留言,一起回味充實的一天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