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七殺橫空

            ── 寫在「一談就贏」課後


     講師在開課前百般恐嚇學員:課後吃不下飯、曾有學員哭泣、壓力指數破表、心情會變差、內容殘酷,違背良知……
     要不要來上課?「請務必慎重考慮。」這是講師送給學員的一句話。
    搞得主辦人Shary Lai退訂了湯圓(今天冬至耶),課前我一直捧著我的玻璃心,不知該裹幾層毛巾才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次見到Alex,是在一哥(鄭正一)的課程。那時他是一位話非常多的學員,不是廢話,都是各式各樣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問題。講師說「情況一」,他會問情況二怎麼辦?是不是有可能發生情況三?對方怎麼想?為什麼不這樣處理?那樣處理可不可以?……
        這些問題都是講師講完一秒後立即噴發出來的,消防拴被撞斷那種四處噴發的水量。我簡直難以想像一秒之內可以如此快速切換,高效能運算嗎?內建多核心處理器嗎?相比之下,我就是單細胞生物了。
        接著,我在網路上認識的Alex,文筆清晰明快,談話趣味橫生,直到他分享一篇被外國旅館擺道靠談判贏回房間的故事,我才瞪大了眼:噢,這個人,惹不得──對單細胞生物來說。
  今天第二次見面,他是講師,我是學員,他一開場秀了幾個數字──靠談判省下的數字,在我暗暗吸氣的時候,Alex似乎還撂下「沒輸過」之類的句子。
    一顆入廟七殺。
        幸好我不是坐他談判桌對面。
   幸好,七殺星的課沒上演「十步殺一人,千里不留行」的戲碼。今天學員間或多或少彼此認識,從一開始分組、討論就很好玩,等到Alex開始說故事、講戰術,那些談判間生死廝殺、察言觀色、唱作俱佳的現場,驚人的戰績,鏖戰12小時的耐力,還有精於求償的母親,算盤打得叮噹響的投資客……單細胞生物早被帶到另一個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時空。
     時間有點短,戰術、故事只有片段。我暗自想,Alex那些談判故事好好發展,會不會成為一本好看的故事傳奇?
       Alex還有一個心路轉折的故事沒說全,縱橫談判界的七殺星,為什麼想讓金錢跟權柄淡出星途?或許礙於上課時間,或許,這也是七殺今天上課沒這麼「殺」、沒將我們拼命「壓」的原因。這是一顆蛻變中的七殺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已經改穿講師袍子,目標不再是將敵人摧毀,而是歲月洗滌過的省思。
    話雖如此,看看Alex的文章,殺氣雖退,走筆行文之間,猶有劍芒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七殺收斂了光,還是七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