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

聽我囉「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──初作72%橄欖油馬賽皂


人生很多時候,就像橄欖油作皂,要等。等一種怕生的果實,等一個孤僻的靈魂,等待他願意水乳交融的時刻。


橄欖油的香氣實在迷人。厚實油質裡飄出醇美果香,混雜著植物清新木質調,入口溫潤柔滑,香馥盈鼻,收穫時節地中海的富庶豐饒全沈浸在一瓶微黃淺綠裡。所以人們拿來吃、拿來抹,甚至拿來做皂,想屢屢重溫橄欖帶給我們愉悅的感官體驗。




第一次做手工皂,只因為得了一台電動攪拌器,還有女兒暑期漫長,得想些新鮮玩意兒讓她打發時間。陽光在屋頂、陽台、皮膚上都燙了一層金,正讓人想起橄欖油的顏色。那就做法國著名的馬賽皂吧,盛產橄欖的西班牙與以皂聞名的法國南部大城,藉著做皂連結在一起,過足地中海癮。

做皂使用72%的橄欖油,才可稱為馬賽皂。橄欖油分級繁複,Extra Virgin Olive OilVirgin Olive OilPure Olive OilLight Olive OilPomace Olive Oil,第一級是冷壓初榨,最後一級已是殘渣油粕,後者略之可也。


有網友說,做皂使用氫氧化鈉會破壞油品中的天然養分,所以不需使用太好的橄欖油,Pure等級已綽綽有餘,但也有人信誓旦旦地說,用Extra Virgin做出的皂手感硬是不同。我不是化學專業,無法得知油品入鹼會有什麼反應,選擇Extra Virgin,只基於對天然香氣的偏執。顆顆渾圓飽滿的橄欖,經過人們層層壓榨剝削,到後期姿色全無,委頓不堪。第一次做皂,總希望它神采煥發。本質一差,外觀再美也改不了粗劣本性,這是我始終相信的真理。

雖說使用Extra Virgin做皂,但也不需歹刁到選用特別產區、特定品種。超市買來平價的Extra Virgin,入口微苦,但仍有橄欖香氣,做皂正宜。配方中需搭配的椰子油、棕櫚油也有冷壓與精煉之分,一般都會選擇精煉過的油品以達到去味、去色的效果。冷壓椰子油雖香,我實在提不起勇氣再下重本,故本次做皂使用精煉椰子油,以保持全程橄欖香氣稱王的目的,棕櫚油我選擇未經製的紅棕櫚油,只因為它未精製,營養成分保留較多,且本次用量少,不致於搶了橄欖油的香氣。

做皂之初,準備兩個鋼製小盆,一只溶鹼,一只裝油。根據網友經驗,油品與鹼水適宜融合的溫度約在40-50度之間,此時宜微微加熱油品,使之達到適溫。油品降溫慢,近50度時置之一旁再處理氫氧化鈉,亦不致使油涼得過快,所以我後來都會先處理油再溶鹼。若先處理鹼水,後來油品不慎加溫過高,則需靜候,考驗耐心,這是我第一次枯等降溫時悟出來的小小道理。氫氧化鈉加入水中會大量放熱,所以有網友用冰水溶解氫氧化鈉,或是溶鹼之後把鋼盆泡在冰水盆裡隔水降溫,都是節省時間的妙方。

待油、鹼均達適宜溫度之後,將鹼水倒入油裡,緩慢攪拌數分鐘,便可看見皂液轉為淡淡乳白色,且夾雜橄欖香。女兒在旁邊始終躍躍欲試,溶鹼時擔心她受傷不使靠近,現在小孩兒終於可以動手緩緩攪拌皂液,興奮得緊。趁女兒輕輕攪動之時,我將電動攪拌器備在一旁,等待接手。電動攪拌器實在是智慧發明,為不欲練手勁與耐力的作皂人提供救贖,否則明日手廢腳軟,恐不在話下。開電動攪拌器唯有一事要注意,皂點四散飛濺,圍城工法必需事先想過,不可怠忽,否則事後難以善了。攪拌器一開,馬達聲、液體流動聲翻攪著橄欖香氣,間以刺鼻的鹼水味,看一鍋皂液奔出小小捲浪,內心會興起一陣「瞎攪和」的莫名快樂。

第一次作皂就直攻馬賽皂,我事後稱之為愚勇。橄欖油皂化速度非常慢,我事先沒有查證仔細,興頭一來就動手,電動攪拌器埋頭苦幹了了二十幾分鐘,皂液看起來還是稀稀軟軟,距離網友所謂「trace」(呈濃乳霜狀,狀如美乃滋)可入模的境界還遠得不得了。更可怕的是繼續再打二十幾分鐘,看起來沒有絲毫進展。女兒在旁邊扶著一圈軟塑膠墊板幫我圍城,見我停手皺眉苦思,問我:「什麼時候會好?」她也急著看油變成皂呢!我牙一咬又打了十幾分鐘,眼見沒有起色,只好上網看看別人怎麼說。

網友說,遇到難以皂化的油,可以攪一攪,休息十分鐘,再回來攪一攪,如是數回。但網友沒明確寫出馬賽皂trace要花多久時間。我就這麼停停打打伺候這鍋皂液,無法氣定神閒,坐一會兒,打一會兒,經過三個小時,看起來還是沒有trace。此時心中負面想法幽靈似地一個一個冒出來:
「步驟哪裡出了問題吧?」
「網友說,有時莫名其妙就沒辦法trace。我中獎了嗎?」
「天啊,整鍋報銷了嗎?」
攪動器攪到後面變成攪拌心事。後來我實在頂不住壓力,幫女兒打預防針:「要有心理準備,這次可能全部完蛋了。」女兒苦著一張臉,告訴我:「我也好怕喔!」我們兩個唉聲嘆氣,這時候離我倒鹼入油,已經過了五個小時,從日正當中打到夕陽西斜。

最後,我跟它奮戰了八個小時,夜幕低垂,這鍋皂液終於trace。橄欖油這芳物,雖然怡人,卻是個沒辦法快速融入環境的孤僻鬼。女兒在旁邊蹦蹦跳跳,調香氣調顏色,準備倒皂液入模,迎接人生中第一次手工皂。從準備報銷到入模成皂,我們兩個都有賺到的感覺,這件事讓我再一次體會「等待」的重要。

前些日子聽萬芳高中余懷瑾老師談「等待」,等待反應較慢的學生,等待進步遲緩的孩子:「慢慢來,我等你。」人人都希望立竿見影,見效神速,我也不例外。平日上課,學生一個不馴的眼神、反應不如預期,我當下就心煩,甚至暗中戒備。我可是認真備課、專心上課呢,學生為什麼不領情?說到底,是自己抱著一顆易碎的玻璃心,不能忍耐事情沒按照我的意志發展,或是嫌變化太慢,沒有立竿見影。中途各種負面猜測、想法,耗損無數能量,抹黑整個心靈天空。

人生很多時候,就像橄欖油作皂,要等。等一種怕生的果實,等一個孤僻的靈魂,等待他願意水乳交融的時刻。願意把希望傾注在不確定的未來,跟一個一個負面的黑想法對抗,然後等待。也許最後什麼都沒有,但是不等,更是全空。

等待八小時是值得的。馬賽皂液終於入模(我以鮮奶盒剪開成長條狀,權充皂膜),再放入密閉箱中靜置一整天,隔日即可切皂。在皂化的時候,整條皂液會微微發熱約四十餘度。橄欖油皂化慢,有些人會等上兩天再切皂,以免肥皂過軟影響外型,但新手太興奮,等待修養不足,24小時整就開模切皂,幸好皂化成功,已經可以順利脫膜。

脫膜之後就可以用了嗎?不。還得晾皂,晾一個月到兩個月,讓油、鹼繼續融合,水氣消散,兩個月後酸鹼值適宜,才是一塊熟成的手工皂。

啊,終究還是要等待,讓時間慢慢催熟一塊蘊含72%橄欖油的馬賽皂。

2016.8.20 紅棕櫚油會使皂液呈南瓜黃。本次作皂添加紅色礦石粉,馬賽皂變成棕色。

----
後記:
1.有網友說,使用pure等級的橄欖油皂化會加速,用extra virgin則打到天荒地老
2.有網友做100%橄欖皂,聽說皂液放到隔天還要繼續打 >_<
3.在女巫阿娥的部落格,網友分享使用阿娥的配方,打3小時trace。但不知道是用什麼種類的油(pure?)
4. 2016 TED OPEN MIC余懷瑾老師談「等待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