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小花靜院自芳菲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──寫在「簡報五力」、「簡報化妝術」課後



「小花老師」稱為小花,本不知何故。他說這個稱謂脫胎自本名「稚蓉」,稚有幼小之意,芙蓉則為花名,合稱小花。
    小花老師有著陰性名字、陽性軀體,溫暖和煦一如五月末帶著南方氣息的薰風。回答問題總會慮及學員的感受,婉轉提供更好的做法,學員簡報失焦也不會遭受五雷轟頂。他的魅力不似王者牡丹,國色天香,散發君臨天下的霸氣,遇見他,就像在自家庭院賞見靜美小花一朵,清麗可喜,為人解憂。
    在我簡報一無是處、純粹Key稿的時期,就是小花老師為我解的憂。那時我得用簡報,可惜素來只把ppt當成word貼,不得關竅,即使硬學人家「美化」,貼張圖卻像打補丁,純門外漢的程度。上了「簡報五力基礎班」,上課時邊玩邊看,歡喜讚嘆,對目標、內容、架構、設計與表達總算有了一丁點兒的認識,就算自己達不到,但至少知道什麼才算專業。隔一週就是教練班,門外漢還得上台自導自演,那一週只能用下油鍋來形容。其實對學員和老師來說都是一般熱騰騰的煎熬,老師得「撥亂反正」,走歪的拉一把,垂死的施予CPRe-mailskype火力全開;學員把腦袋攪成肉糜,得了老師的楊枝玉露點化便得改頭換面,只求不要超時、不要離題、能夠聚焦。在這兵荒馬亂的時期,小花老師秉持快速回覆、溫柔陪伴、盡力指點的原則,伴著學員自我挑戰。我自己到了最後關頭才換題,美化全來不及了,只能一張清水臉似的ppt上台,無圖純字,並非效顰高橋流,只求有橋可過。經過這一番折磨,長了見識,多了勇氣,也認識幾位從水深火熱一起撐過來的朋友。
    教練班裡認識的魏醫師,從高雄遠來台北上課。我問他幹嘛這麼拼?他說:「你不知道簡報五力高雄名額早被搶完,我只好來台北上。」聽到這樣的回覆,一則敬佩魏醫師求知熱忱,也不免有搶到寶物的自喜。後來小花老師又開了「簡報化妝術」,清水臉便來學化妝。
    powerpoint或許可以在家自學,翻書一指示一步驟,沒有溫度的指令配合著冷冰冰的鍵盤,一個人按圖索驥,瞎子摸象;來上「簡報化妝術」,上課時學伴在旁,老師在前,示範、問答、操作、觀摩、演練,笑語盈盈,不覺疲累。小花老師此課另有體貼細密處,上課前依照學員狀況搭配學伴,課後也有好幾個練習檔讓學員帶回家,每個練習檔以圖搭配步驟,詳細解說,就如同為學子準備了一盒精緻的「檜破籠」(日本精緻便當),每一層打開來都深為授課者的心意所感動。
 
(圖片取自http://www.kanshin.com/keyword/994153)

    上課除了自我學習,還有驚喜。「簡報化妝術」遇到幾位其他清涼音課程裡的同學,我們偶然交錯彼此的生活,留下一幀剪影,這是人生書頁裡面值得回憶的美麗風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