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會考結束,聰明的你別只專精選擇題


親愛的J

會考結束,你考得不錯,我為你感到高興。未來申請學校你多了幾分把握,我看見你臉上漾滿笑意。

我想把這封信送給你,當作我的祝福。

會考裡的選擇題幾乎難不倒你。選擇題計分容易而且評分客觀,在時程的壓力下(必須短時間完成閱卷與成績計算,以利分發),大型考試喜歡用選擇題評量學生的能力。上行下效,學校裡的測驗大多都是選擇題。無疑地,你是這方面的行家。

你知道嗎?馬提公爵這方面也很行。





精於選擇的馬提

馬提公爵愛好美食,他聘請了一位手藝非常好的廚師擔任主廚,這位廚師的手藝就跟現在米其林三星主廚一樣精湛。主廚每天挖空心思幫公爵設計菜單,久而久之,公爵品嚐了非常多的美食,成了一位精明的食客。只要有人宴請公爵,公爵總能嚐過眾多佳餚之後,選出公認最美味的餐點,大家都稱讚公爵是個有品味的美食家。

有一天,鄰國公主主動來訪,因為馬提公爵太有名了,她想跟公爵一起討論出一份獨一無二的生日宴會菜單。公主十分美麗,公爵希望給她好印象,但公爵內心卻躊躇了──因為他懂得選擇美味,但不會自己創造新菜,他沒有把握研發菜單時能令公主眼睛一亮。

你會為馬提公爵擔心嗎?我得說,我有點兒擔心。


習慣在現有中選擇,有礙創造力

選擇題有它的優點,但是太習慣選擇題,容易讓人懶惰。老是在現成的選項裡面挑答案,久而久之,創造力變得薄弱。

選擇題的答案是別人設計出來的,會選,不一定懂得真切。選擇題不會要你陳述觀點,還要說明理由。選擇題也不會問:統一六國的秦始皇部隊,如果遇上橫掃歐亞的亞歷山大大帝,孰勝孰敗?因為它沒有標準答案。選擇題不會問你讀完力克 胡哲的故事,你是否受到啟發?生命有哪些改變?儘管它是值得思索的問題。

選擇題可以測量你記憶、理解了多少知識,但是知識能不能應用?有沒有自己的想法?有沒有新的見解?這些能力,選擇題漸漸使不上力。前些日子你把目標放在考試,你是否記得留一些時間,問問自己的想法或感受?比起在選項裡流連,分析能力、創造能力可以帶你走得更深,更遠。

我不是否定選擇題。在選擇題上表現得好,可以證明在該科確實有不錯的能力。我只想告訴你,離開學校,人生沒那麼簡單,不會只剩ABCD我們得說出自己的見解,想出自己的答案,尋找不一樣的方法解決問題。

親愛的J,再次恭喜你取得好成績。在現有的知識基礎上,我期待你:主動探索,不要滿足於被動選擇。我們一起勉勵。


也被選擇題搞昏很多年的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