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講私塾三進階班演練 觀摩心得





旁聽講私塾三進階班演練乃賞心樂事──南郭先生吹竽,自己不必是高手,但可混跡在一群專業人士裡裡合奏一首悅耳動聽的歌。這場演練教練專業、輔導員專業,連學生臨演都很專業,遊戲玩得開、演戲演得high,湊在一塊兒歡樂指數爆表,一個人唱獨角戲就是沒有一群人同台競技來得愉快。


看演練的五個階段
在這一天的演練課程裡,聽回饋最最過癮。給回饋像關起門來教戲,這等精采橋段初階班無緣得見,只有獲准進入後台的幸運兒才能領略。回饋不只點評,還得照顧當事人情緒,回饋太溫情,當事人收穫少;回饋太冷硬,當事人受不了。軟硬之間怎麼拿捏,該怎麼做深度文章,考驗回饋者的實戰經驗與表達能力。
看別人上台演練,可分為五個階段:
一、看不出所以然:此時接近混沌童蒙,萬物皆新,別人點頭跟著點,別人拍手跟著拍。這階段雖然無知,但頗快樂,好戲壞戲都是戲,演員粉墨登場就有熱鬧可看。
、有感覺,但說不出所以然:這階段已漸辨得出好壞,但評點只能說些皮毛,評語不外乎:「口條蠻好的!」「感覺這裡卡卡的!」簡單作結,卻發揮不出深刻道理。
三、能指出哪裡有問題:此時已培養出些許品味,但實戰經驗不足,宛如看過幾部好電影,而自己卻火候未到。「這一段授課跟上一段之間連結不順。」「這張投影片概念不夠清楚。」論者能明確說出看法,但要怎麼修改?愛莫能助。
四、指出問題並當場示範:能做到這一步,本身已兼具不少實戰經驗以及精準的眼力,是位挑過大樑演過大戲的角兒。能教人怎麼改戲只是基本功,厲害的演員上場示範,往往能點鐵成金,令人茅塞頓開。
五、示範完再指點趨勢:指出問題、改進示範,還能調教新手以符合市場需求──做到這一步必是老戲骨,看的戲、演的戲不知凡幾,一舉手一投足都能令觀眾傾倒,甚至已摸熟了市場,可以擔綱導演。
好幾位講私塾出身的學員給回饋可以到達第四級。他們指出利害,還能建議該怎麼做,連教練也點頭稱是。因為學員素質優秀,整場回饋百家爭鳴,精采紛呈,不只是教練團主演的一場秀。
福哥憲哥能當講師們的講師,自有獨到之處,第五階段就是我這次才見識到的境界。現場示範現場改,對他們大概是基本功,類似的課程設計被他們換個方式演出竟然風采照人──這也還是點鐵成金而已。企業內訓需要什麼樣的課程?適合什麼樣的節奏?課程被重新包裝改版,煥然一新,找到新的切入點,符合內訓需求,闖遍江湖的高手才能如此撥雲見霧。多虧憲哥福哥肯說,毫不藏私。
憲哥福哥另有一厲害之處是即席演講。給回饋時先講優點,再說缺點,以免聽眾只記得批評,操作大原則不外如是。但他們講評卻生出多種變奏,演練者個人特質、講話風格、課程設計……我往往猜不著教練這次要從哪個角度切,有時先講評再示範,有時先示範再說理,萬花筒似的講評手法,五分鐘即席短講起承轉合樣樣俱足,篇篇文章開頭迥異,若有框架又不受限,這才是「已經看不到車尾燈」了。
課程倒數第二個活動是小組分享,我聽見有人說:「我覺得我口味越來越刁了。」旁邊點頭附和:「我也是。」餘者默許。言下之意,參加講私塾會變成刁民。我在言語裡品味出一絲喜悅與一絲悵然。能品鑒懂得識人論世,表示自己進步,但嘗過金炊玉饌的下場是積重難返,不再安於粗茶淡飯,我稱此患為「美食家後遺症」。焦桐面對美味餐廳易主,心情十分決絕:「好吃的豬腳離開了,剩下一堆難吃的菜,誰吃了都會自暴自棄,上班哪還有笑容?人生短促,只要一口氣在,總要有點格調,有點骨氣,平常我寧願餓到半死也不肯靠近餐廳。」寧可挨餓也不願踏進難吃餐廳,做人不見得要這麼誓不兩立,可是一旦成為刁民,往後糧食短缺依稀可期。
只能等名廚開倉賑濟。

競爭對手也可以是朋友
試教演練結束,憲哥讓大家坐成一個圓談心。福哥要大家當正直的好人,憲哥說這個班最棒就是跟福哥一起開。這些話以往聽過兩、三次,碰上今天的脈絡與情境,這些話又鮮活起來,有了特別意義。
講私塾最妙之處就是能見到兩位高手同台。聽他們講評不只看深度還可以觀察默契,論點不相重複,手法各有千秋,卻又彼此尊重、互為表裡,充分發揮刀劍合璧、分頭進擊的優勢。
管顧口中王不見王的死對頭,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
跑步時領先者會承受最大的風阻,但若兩個人有默契輪流領跑,相互配速,團隊卻較易取得集體成功。
原本是各擁山頭的競爭對手轉變成合作伙伴,中間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應該很多。憲哥、福哥做到了,福哥感冒需要暫休,憲哥上前接手;憲哥需要調整電腦,福哥代為控場,他們相知相挺,羨煞一堆粉絲。
如果有一群人在學習時就已彼此認識,一起成長,將來是不是更容易變成朋友?
所以試教演練結束,憲哥還讓大家坐成一個圓談心,每個人聊聊說說,培養感情。
所以福哥始終沒忽略我們這一群「臨演」,指導正規學員之餘,苦口婆心叮嚀兩次:聽回饋的時候要注意,自己的想法跟指導員或教練有什麼不一樣?能不能猜中教練的想法?始終不忘提攜大夥兒一起進步。
同行可以是朋友,不必是對手。我們是被照顧的一群,有領跑者在前面為我們減少風阻。不論將來能不能認識一位剪燭西窗、抵足而眠的知交,現在已經有一群友好同窗。
最後大家圍成了圓,在彼此心湖盪出一圈溫暖的漣漪。完美的句點。


後記:
1.除了上課被照顧,飲食也被照顧。有人開玩笑說飲食太好,「肚子被搞大了。」
2.憲哥名言:「
同行不是冤家,異業可以為師。」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的文章又讓正抱著小孩的我回到當天現場,原來我才到第二階段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差不多啦。四五級的都太強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