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小孩不會「解決問題」?

小孩拿回一份社會科測驗卷,要我簽名,上面有一題是這樣的:

我當時也傻了。12都想選。
我問女兒為什麼選1,她的解釋是:「題幹提到要『解決問題』了,表示已經有意願要解決問題。這樣不是已經承認有問題存在,而現在要去解決它了嗎?」
換言之,女兒認為,家人都要解決問題了,已經通過「面對問題」的階段。

這個考題的問題有二,首先,題幹的解讀有歧義。若全句主詞為「家人」,家人想解決問題表示已經「面對問題」,如女兒理解;也有另外一解是,出題者跳出來問讀者: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驟是什麼? 第二個命題瑕疵是,題幹情境過於簡化。現實生活裡狀況百出,方法各異,誰明文規定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什麼?

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翻了翻女兒的課本,首先找到題目出處,第32頁這麼寫著:
(第二單元 我的家庭生活)
如何解決問題
步驟1:面對問題
步驟2:了解問題
步驟3:提出建議
步驟4:討論方法
步驟5;實踐行動


原來如此,題幹照本宣科。有趣的是,同課本第44頁(第三單元 和同學相處)這麼教:
有效化解爭執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了解爭執的原因後,才能平心靜氣溝通,解決爭執,維持同學間的情感









看來同學間因意見不同而爭執,一開始就可以先「了解爭執的原因」(了解問題)了。
唉呀,總不會碰上家人間的爭執要先「面對問題」,遇到同學間的爭執則先「了解問題」,做法不同吧?

答錯這種膠柱鼓瑟的考題,我實在無法逼著女兒「面對問題」、「了解問題」……一步一步改正答錯的觀念。
我對女兒說:「這問題答錯沒關係,錯了就算了。」
但女兒被扣分心情不好,在旁邊嚷嚷,我順口安慰她:「三年級上學期社會剛開始排進課程,都是教一些生活倫理守則,以後不會問這種怪問題了啦!」
我太天真了。


後記:
往後又遇到幾次有爭議的試題,女兒引用我的話罵我:「你不是說不會再出現怪問題了嗎?你看你看!」
     我無言。

            有些材料還是不要命成選擇題、是非題比較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