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寫出,是發揮影響力的第一步 (二)


(二)抒情──心裡波動的旋律




還沒上課就氣喘吁吁。

報名開始,臉書成立社團,課前作業次第展開。憲哥的作業是觀察〈職場憲上學〉為何會有高瀏覽數與按讚率,將心得寫成800字文章,福哥的作業是自訂主題,以一週兩篇的速度計算,開課前要完成九篇文章。

憲哥的作業需要觀察與體會,觀察成功作品,自行歸納要點或模式,產出心得。作業交完心就安了?才不!憲哥作業加上福哥作業,這才發現離月球有多遙遠。怎麼想出漂亮的標題?怎麼有節奏的敘事說理?怎麼讓讀者覺得繞樑三日,餘韻不絕?看別人文章兩三分鐘,自己寫才發現想不出標題、湊不出金句、說不出觀點,只能誠實以對,虛心受教。所以福哥的作業最像照妖鏡,九篇一寫,心妖心魔全都現形,對以前太輕忽覺得慚愧。

說真的,一開始我不喜歡這麼有效率、集中火力去寫。我想率性而為,憑著感覺。對題目沒有感情,寫出來會不會像機械?(寫作要靈感呢,福哥。)不過,訂一個主題好像也不錯,可以把該寫想寫的順勢產出。(福哥,功德一件。)有些同學也唉唉叫呢!(我懂你,同學。)有些同學捲起袖子,興奮迎接挑戰。(這作業明明是強酸,你不銹鋼?)沒如期交作業的,名字會掛在城門示眾!(糟……

心裡盯著福哥,斜刺裡卻衝出另一個教練,用一天一篇的速度跑在前面,左邊挾著商周專欄,右邊扛著幾萬個讚,絕塵而去讓同學吃灰。所以我覺他像楊過,黃蓉絕頂聰明也料不到他會幹什麼。憲哥帶頭衝鋒,福哥揮鞭壓陣,我再烏龜也得爬到終點。

一群人在社團裡爬格子被文字煎烤,慢慢地培養出革命感情。看同學文章一面吸收新知,一面療癒心靈,這都是報名前沒想到的收穫。大夥兒寫這九篇,就像海中波浪一塊兒向岸邊前進,你貼文我按讚,你的產出也是對我的激勵,我們蜂擁推擠,扶持勉勵,不時翻騰起笑鬧熙嚷的浪花,直到上岸。(說也奇怪,硬擠完這幾篇,真有幾個寫作細胞會在意識裡呼吸吐泡。)

上課當天,我與純如學姊、Allen、李理事長、崇志同組,我自認已經一腳踏進「職業學生」的狀態了──聽到搶答就舉手,但純如學姊技精一著,手快到可以全班第一。在純如學姊熱情帶動之下,我們討論問題,舉手搶答,興奮、失望、期待、滿足諸般心情雲霄飛車似地從心上流竄而過,情誼升溫,半生不熟的也都熟了。最後,理事長給我一個擁抱,純如學姊說:「下次再一起上課!」

這樣的溫情,至今仍熨貼我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